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雨夜的外卖小哥【小小说】  

2018-07-05 01:42:19|  分类: 众生相(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党的生日党员发纪念品,接到电话我就驱车回了一趟故居,结果发了一个印有“七一纪念”字样的玻璃杯,回来我就给电动车充电,但是,今天天气特闷热,天气预报说有小雨,但一直没下,隔一会儿就要开空调,不然,心脏过热,给电动车充电和空调是同一个电源,开空调就不能充电,电动车充电时断时续,直到晚上十一点也没充满,我坐在阳台上,刚到十二点,正准备推送文章,突然噼里啪啦响起了暴雨声和雷声,坐在阳台知冷知热知风雨,我害怕充电线路短路,穿着短裤,打着赤膊拔腿就跑,刚到楼底口,突然一个黑影扑过来了,吓了我一跳。
      我打开手电一照,一个瘦小的年轻人,二十多岁年纪,穿着一女士红色塑料雨披,全身都淋湿透了,小伙子见到我就说:“雨真大,浑身都淋湿透了。”然后向我解释:“大爷,我是送外卖的,您这里是不是一单元?”
     我立刻警觉起来,一单元不是在房子的东边就是在房子的西边,怎么也不可能在房子的中间,你跑到中间一个单元莫非想作案?遇到人假装问路。
     小伙子看出了我的疑虑说:“大爷,我真是送外卖的,您看我拎着饭盒呢!雨太大,又没有路灯,我就走错了。”
     我仔细观察小伙子脸色,的确不像不逞之徒,于是指给他路径,右边第一个楼梯口,他走了,我也去拔插头,关锁车门。
     扭回头,我又见到刚才那个小伙子,他说:“大爷,谢谢您啊!刚才一忙,忘记说谢谢了。您老人家身体真好,打赤膊,穿短裤淋暴雨一点不瑟缩,我淋了雨浑身发抖。”
    我想,这是心态问题,一个人淋浴的时候没有畏惧心理,毛孔是紧闭的,淋雨对身体毫无影响,如果一个人畏畏缩缩,毛孔是张开的,雨水会浸入毛孔,你就会浑身发抖,而且极有可能生病,这是我多年野外生活的经验,硬着头皮撑着。
    但是,我没有跟他谈论这个问题,我问他:“你送一趟外卖挣多少钱?”
    他简短地回答说:“四块钱。”
    我于是对他肃然起敬,大半夜的淋着暴雨,就为挣区区四块钱,这就是生活。记得我幼年时替酱厂剪辣椒把剁辣椒,一分钱一斤,晚上值夜班,五分钱一夜,那年月只要是钱你就必须挣,没钱就没法上学,即使是这样少的钱酱厂老板也还是关照你才让你挣的,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上哪儿挣钱去?不过那时候钱的价值很高,一分钱可以吃一个早点,买一根油条,两分钱可以吃一碗肉丝面。
     我说:“小伙子,天黑路滑雨大,注意安全,摩托车骑慢一点,回去洗个热水澡,换一身衣服,去吧!”
     小伙子说:“大爷,您真好,像我爷爷。”
     我说:“孩子,我可没你爷爷这么好的福气,也没有你这么争气的孙子。”
     小伙子骑着摩托车走了,消失在茫茫大雨之中,良久,我才回到阳台上。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