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师生情【小小说】  

2018-06-20 10:23:59|  分类: 众生相(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端午节那天夜晚,天很热,晚上睡不着,我信步走上省城一所大学旁的大街,迎面有两个人挡住了我的去路,其中一个人五十多岁的样子,衣裤整齐,皮凉鞋在路灯照耀下油光锃亮,鼻梁上架一副深度近视眼,他以一口纯正的普通话问我:“老先生,您认识我吗?”
        我上下打量了他一眼摇了摇头说:“恕老朽眼拙,眼生得很。”
        近视眼旁边的那个年轻人以巴结上司的口吻对我说:“这位是我们学院的王院长,你怎么连院长都不认识?”
        我觉得好笑,大学里的院长充其量也就是在大学某一个分院里算个人物,出了大学丢在人堆里,他既不是三头六臂,也不是红头发蓝眼睛,又有几个人认识他呢?不过我还是耐着性子说:“对不起这位先生,我不是大学里的老师,也不是大学里的学生,如何认识你们的院长大人?”
       近视眼平静地说:“不认识没关系,(他用手指着不远处一间乡村酒吧)旁边有一间酒吧,我请您喝一杯,让您认识我一下行吗?”
       我想,这里面大概有点蹊跷,反正闲来无事,不妨喝一杯冰镇啤酒降降温,于是欣然应允。
       喝了一口啤酒,近视眼又问:“您真的对我一点印象也没有吗?”
       我又仔细打量了他一番,仍然毫无所获,于是只得无奈地摇了摇头说:“老眼昏花。”
      近视眼终于笑了说:“老师,我是您四十年前教过的学生,后来考上大学,留校当了老师,您怎么会一点印象也没有呢?”
      我说:“我们老师是这样的,特别优秀的学生会记得很牢,特别调皮的学生也会记得很牢,一般的学生就记不住了。前几年,我去重庆旅游,站在朝天门码头正不知往何处去,突然,有一个中年汉子在我肩上拍了一掌问:‘老头,你想去哪儿我送你去。’我想,素未平生,素不相识,我怎么可能随便就跟他走?中年汉子看出我的疑虑说:‘放心,我不是坏人,我是重庆大学的教授,不会骗你一个糟老头儿。’我说,失敬失敬,不敢劳动教授先生。中年汉子不由分说拉着我就走,找了一家酒店,点了一大桌菜,要了一箱啤酒,我们俩喝了半天,他也不肯说为啥请我喝酒,临别他才说,老师,刚才是跟您开玩笑,不尊敬之处请原谅,我是您以前教过的学生,您只需要知道这个就足够了。我想,大概他以前不是特别优秀,也不是很调皮,所以,我一点印象没有,如果,他以前就是这样调皮,我一定会记住他的。”
       近视眼说:“是的,我以前任何方面都不突出,是一个很平庸的学生。”
        我笑着说:“你现在可不平庸了,须仰视方可见,大学院长可不是一般人物了。”
        近视眼谦虚地说:“可能我的运气比较好吧?”
         告别近视眼往回走,我想起我们同学会聚会那一天,见到我的老师我也故意不叫他,老师可就生气了说:“调皮,你们这一届几百个学生,只有两个当老师的,一个是你,一个是那个农村来的小姑娘,在省城教小学,你们两人要是不认我我可要生气了!”
        我笑着说:“老师您真的会生我的气吗?我没有饭吃您给我买饭菜,我没有钱上学,你给我十元钱十斤粮票,我不敢花,害怕还不起,直到毕业我才原物退还给您,您的大恩我永远不会忘记!”
       我的老师也激动起来了,硬拉着我去他家喝酒。
       学生见到老师,虽然过了几十年,还是想小小调皮一把,这就是师生情。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