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略谈聊斋三篇小说【杂文】  

2018-04-10 09:41:03|  分类: 说东道西(言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法术是聊斋常写的题材之一,蒲松龄在《种梨》、《崂山道士》、《妖术》三篇文章中都写的是法术,但是三篇文章各有侧重点不同,三篇文章却很耐读,这就是文学的魅力之所在。

        《种梨》着重批评的是农民的吝啬,农民卖梨,道士乞讨,众人也帮着劝说,让农民把卖不出去的梨送一个给道士吃,农民却表现出特别吝啬的性格,于是,道士就利用法术把卖梨人一车梨送给了众人,对吝啬鬼进行惩罚。

        从行文来看,作者是采取的善意的批评,奉劝世人应该具有起码的同情心,不可过分吝啬,否则就会遭到戏弄。

        《崂山道士》着重讽刺的官宦子弟娇气懒惰喜欢卖弄的性格。崂山道士在王七面前表现出高超的法术,不由得王七不对法术如痴如醉,剪一个纸片做月亮,用一根筷子变化成嫦娥,能歌善舞,一个小酒壶可以让很多道士喝够,最后竟然把酒桌也搬进月宫里去了。

         崂山道士有很多徒弟,他们都没有像王七这样异想天开,而是跟着师傅扎扎实实地学本领,只有王七一人想速成学一门法术回去卖弄,最终师傅教给他钻墙术,学成以后回到家就向妻子卖弄,结果可想而知。这篇文章像一个寓言,告诉我们那些不脚踏实地的人最终都会在生活面前撞得头破血流,遭人嘲笑。

      《妖术》则是对施展法术坑人蒙人不逞之徒表示了强烈的愤慨,并让施展妖术的人得到应有惩罚,身首异处,读后感觉大快人心。

      文章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胆有识武功高强侠士——于公的文学形象。施展妖术的算卦人依仗自己学来的一点法术对人坑蒙拐骗,能把纸片,泥土,木棍等驱使起来谋害人性命,并且能利用隐身术巧妙避开责问的人。

      但是,邪不胜正,不论一个多么奸诈的恶人有多少法术,他们最终都会走向覆灭的可悲结局。

       蒲松龄先生文言文短篇小说故事情节生动,语言简洁明快,富有个性,人物形象鲜活,跃然纸上,尤其是立意高,批判假丑恶,歌颂真善美,的确堪称文言文短篇小说的第一高峰,让人百读不厌。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8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