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2018-02-07 10:15:08|  分类: 感怀(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今年春节与立春不太同步,相差十来天,虽然还是腊月,可是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春天”,由于闰月推迟了农历节气,春梅却早在一个月以前就绽放了,几乎与腊梅不分前后,这个报春的使者走在了时间的前面,花开花谢是必然规律,所以,三拍春梅就刻不容缓。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节日灯饰安装队正在施工,他们摆出一副决战的架势,设置路障,把各种灯饰器材堆放在路边,安装工全副武装正在紧锣密鼓架设灯饰支架,布置导线,我不得不绕道而行,转了一大圈才进入梅园,最先进入我眼帘的仍然是绿萼,绿萼一直是我的最爱,可能因为她是春梅中的另类,也可能因为她色泽素雅,还可能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偌大一片梅林只有唯一一颗绿萼,喜欢一种事物也许任何一种理由也不需要,因为这是感性的东西,如果太过理性反倒让人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危言耸听,春梅自然就是春天的使者,刚开春,春梅还都是花骨朵,哪里拍春梅就刻不容缓了?花期至少还有一个多星期,的确,春梅的花期还没过,但是,观花就像爬山,你已经登上了山顶,剩下的必然是下坡路,春梅花期也到了高峰阶段,有些花骨朵并不一定来得及绽放,花期就过了,她们就会随着季节香消玉殒,成为报春的匆匆过客或者成为怒放的梅花的陪衬。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这一张图片就清楚地向你展现出有些梅花已进入衰败期,右上角不少梅花已经表现出强颜欢笑的姿态,民谚有云: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绝对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经过千百万年得出的经典。
       在观花这个问题上你可以姗姗来迟,但是梅花绝不会慢慢等你,时令不等人,花期不等人,等你错过了梅花最佳时期你就知道了只争朝夕的重要意义。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观赏梅花者前呼后拥,络绎不绝,有老人,有孩子,最多的还是女人,说明女人真懂得美,她们穿红戴绿,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似乎要与这艳丽的梅花一争高下,或者是要以梅花的美衬托她们的容貌,也或者是漂亮的女人只有置身于这万花丛中二者才能相得益彰。
       天气预报说,今天最低温度是零下四度,过了今天最低温度就上升到零度以上了,路边的残雪马上就要消融贻尽,春天在不知不觉中真的来了,观花完全可以明天再来,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冒着严寒就来了,说明大多数人都懂得时间不等人,节气不等人,花期更不等人。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我正聚精会神拍摄梅花,突然身后有一个操上海口音的女人叫我:“老先生,你拍那么多照片什么呀?”  
       我停住拍照扭过头一看,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小鼻子小眼,脸型娇小,显得秀气文静。我们这里上海人极少,看来这是一个外来客,我回答说:“装在博客相册里。”
      “啊哟!”女人先来一个感叹,然后说“想不到啊,您还很潮啊!”
      我笑着说:“跟潮不潮没关系,消遣,纯粹是娱乐。”
      上海女人很健谈,说她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江苏人,她是来走亲戚的,想不到这里梅花这么漂亮,可惜没带相机来,只能用手机玩自拍。
     我说:“自拍也不错,可以记录这段历史,多年以后看到这个照片,就可以回忆此情此景。”
      “啊哟,多年以后我就成老太婆了,很可怕哟!”女人说。
     我想,这是典型的害怕客观规律的心理。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是呀!花开是美丽的,花谢是残酷的,不能面对客观现实也是一种正常心理,了然于世外通常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得道高僧,四大皆空;另一种是人生坎坷,看破红尘,置身度为。
       你不能要求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也有这样的领悟,更不能要求她放弃红尘的美妙。
(原创)三拍春梅【散文】 - 四页 - 听松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