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吃亏的爷爷谁当?【随笔】  

2018-11-11 01:02:2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人们一直把当爷爷看成一件很幸福的事,闲怡弄孙,儿孙绕膝,衣食无忧,颐养天年,光听这些词你就会觉得当爷爷有多好!
       自从我当了爷爷才知道爷爷可不是那么好当的,有一次,我回家晚了,小虎子坐在我常坐的位置上,舌头还捋不直说:“我系爷爷。”
       小虎子奶奶赶紧说:“混账,快起来!小心爷爷打你的屁股。”
       我一脚跨进门笑着说:“小虎子他奶奶,跟一个孩子顶什么真?他爱坐就让他坐好了,这又不是什么皇帝的龙椅,坐了犯天条。”
       及至小虎子上学了,小虎子遇到不会的题一开口就是:“爷爷不会!”
       初时,我还跟他调侃:“爷爷就那么差吗?小学的题都不会。”
       有一天,碰到我们学校退休的高考班把关老师郑老师,他问我:“一个桌子切掉一个角还剩几个角?”
       郑老师是1965年浙江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一道小学生的算术题能难倒他吗?我不敢贸然回答,毕竟我学的汉语言文学,隔行如隔山嘛!于是我反问他:“你是怎么给你的孙女辅导的?”
      他说:“还剩五个角啊!”
       我笑着说:“郑老师,这是一道讨论题,假如从对角线切开只剩三个角,假如一个角从对角线另一端另一个角从对角线以下的地方切开,只剩四个角,只有从对角线以外的地方切开才剩五个角,您辅导错了。”
      郑老师瞪大眼睛想了一会儿说:“我们高中才学讨论题,小学二年级不应该有这样的题目啊?”
      我笑着说:“郑老师您落伍了,现在是知识大爆炸的年代,仍然像您过去那样亦步亦趋,还怎么赶上时代的步伐?”
      郑老师哀叹说:“唉!那些年白刻苦了,现在还不如一个小学生。”
      小虎子上三年级了还是一如既往地高喊:“爷爷不会!”
      语文我基本不存在问题,数学也基本能对付,一问到英语,我真的抓瞎了,四十五年前学的那点英语除了还认识26个字母,其他的真的不认识了。
       小虎子可是抓住了爷爷的把柄说:“爷爷你不是常说当爷爷不会那还叫爷爷吗?”
       岁月不饶人,四十多年过去了,平时从不用英语哪里还记得英语单词?爷爷羞愧难言,爷爷也不是那么好当的。虽然我平时教给他许多植物动物知识,也教给他烹饪,医疗知识,还教给物理化学知识书法知识,最主要的教给他写作知识,但我仍然有短板,可见现在爷爷并不好当。
       有时候急眼了我说:“小虎子,你来当爷爷,我当孙子去上三年级。”
       小虎子可不傻:“算了吧,当爷爷又吃亏又花钱,还是你自己当吧,当孙子多好,要花钱找爷爷,不会的问爷爷,有病了爷爷治疗,这么吃亏的事谁愿当爷爷谁当。”
       小东西精得很,吃亏的事他不干,这个倒霉的爷爷还是只有我自己当。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