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偶然见到谭副处长买菜【小小说】  

2018-01-22 02:45:00|  分类: 众生相(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陪着老婆去买菜,偶然看见谭副处长正在买藕,我一看就笑了,老婆问我:“你笑什么?”
       我说:“你看见谭副处长买藕了么?他买的是田藕。”
       老婆说:“你不是跟他是朋友吗?提醒他别买,买家藕或者野藕,平时是他老婆买菜,他今天怎么买起菜来了?”
       我走过去拍了一下谭副处长肩膀说:“老谭,买菜呢!你老婆怎么没出来?每天我送小虎子去上学,你老婆已经买好菜返回来了。”
      老谭说:“这婆娘还冒充官太太在家里装病,这不我只好自己出来买菜。”
     我把他拉到一旁对他说:“这个藕不能买。”
      老谭说:“你看这个藕洗的干干净净,切除了藕节,大小一致,看着光鲜,不买这样的藕还买什么藕?”
      我想,这个藕就像谭副处长看着光鲜,啥用没有,我说:“老谭,给你普及一下藕的知识,莲藕主要有三个品种:第一种是家藕,人工种植,长在深水淤泥之中,藕节粗壮且长,色泽洁白,煨汤容易煨烂,口感香甜,适合煨汤,加入杂骨,味道鲜美;第二种是野藕,生长在自然水域,藕节细而长,不太均匀,色泽偏黑,杂骨煨藕,口感面而醇,也是煨汤的上品;第三种是田藕,顾名思义就是种植在水稻田里,藕农在浅浅的水稻田里铺上一层塑料纸,塑料纸上加入少量鱼塘泥,灌满水,将藕苗放入其中,撒点化肥,这个藕由于生长环境宽松,藕节均匀,色泽泛红,看着光鲜,吃到嘴里形同爵蜡,所以卖这种藕的人会把藕修理得很干净漂亮,让那些不明生活就里的人争相购买,这种藕价格便宜,除了做卤藕,其他的做滑藕片、藕夹、炖汤皆不可口。”
     谭副处长听了我的一番话呆若木鸡,一个劲儿抽烟,然后问:“你从哪儿学来的?”
     我想起上次在省城,李教授请我喝酒也是买的田藕煨汤,并且用的是腌制过的腊肉,那天我也是给他普及莲藕知识,他也问我:“你从哪儿学来的?”
      李教授不认识莲藕情有可原,李教授是学历史的,钻进历史的故纸堆里爬不出来,实属常情,他做学问,两耳不闻窗外事,属于典型的书呆子,他虽然不认识莲藕,但人家满肚子学问,连刘邦的爷爷叫什么名字都一清二楚。
     我还真不知道我从哪儿学来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部百科全书,点点滴滴,日积月累,任何知识都不是一个早上学来的,总之事事留意,做生活的有心人。
     仔细想想,谭副处长跟我人生的轨迹是大不相同的,幼年时有父母的呵护,他父亲活了八十多岁,母亲活了九十岁,他母亲去世时,他已经有六十多岁了,基本上一辈子都做的是孩子,所以他成长速度缓慢。
     谭副处长前半辈子一帆风顺,由科员到科长,再到副处长,深化改革以后下岗失业,成天萎靡不振,直到退休。
      退休以后整日与一帮老头儿打牌。
     他从来就没真正关注过生活,加之他文化水平比较低,初中毕业下农村,招工以后又官运亨通,疏于学习,据说他参加计算机培训班学习过三回,现在连电脑都打不开,他姑爷给他买了一台美国的平板电脑,他一直把那玩意儿当成宝贝装在箱子里,束之高阁,其实早就成了昨日黄花,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他在生活面前只是一个小学生。
     我从幼年起就是靠自己打工养活自己的,一边打工一边读书,我必须关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否则你就可能挨饿受冻,工作以后,我一直是一个平头百姓,没有大起大落,我总是以平常心对待一切人和事,因此,留意生活,关注生活,热爱生活,使我始终是生活的主人。
    有一天,老婆突发善心,把我制作的迷你酱黄瓜、酱佛手掌、酱玉环、酱五香豆腐干装了一个玻璃瓶送给了谭副处长,那天,谭副处长就数落他老婆说:“你看大哥的老婆咸菜做得多么好吃啊!你啥也不会做,白当了一回女人。”
    我笑着说:“老谭,你弄错了,这些酱菜都是我制作的,我幼年时跟扬州酱菜厂的师傅打下手,偷偷学的,这是典型的江苏风味,你老婆倒是南京人,可是离扬州还远着呢,她怎么可能学到扬州酱菜手艺?”
     谭副处长眼睛瞪得溜圆问:“你会做咸菜?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男人怎么可能做咸菜?”
     我说:“外行不是?酱厂的大师傅全是男人,一般家庭倒是女人做咸菜,买几个萝卜,用食盐一腌制,拿大石头一压,做出来的那真的就是咸菜,咸的要命,你吃我做的酱菜可有一点咸味?清脆可口,可以佐酒,可以下饭,不过造价也很高,迷你黄瓜六块钱一斤,风干以后做成酱黄瓜不到一两,比猪肉还贵。酱玉环就更贵了,十块钱一斤,一斤玉环风干以后半两不到,比牛肉还贵。”
     谭副处长说:“你这人怎么就是一个迷,表面看你跟我们一样,暗地里你怎么会那么多东西?”
      我没有回答谭副处长,因为我生活的足迹都是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