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我不是生活的宠儿【随笔】  

2017-06-29 03:25:4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常与同学朋友一起喝酒,很多同学都当过官,有的朋友以前当官,有的现在还在当官,但是绝大多数同学朋友没有瞧不起我的意思,偶尔也有个别同学趾高气昂地问我:你这一辈子是怎么混的?一官半职也没混上,唉!
       我没办法回答这样的提问,我只能说我不是生活的宠儿。
       我从小学起就一边学习一边打工,有人可能说了,说谎话不是?小学生谁要你呀?干啥呢?但我说的的确是实话,那时候酱厂需要临时工清洗辣椒,剪掉辣椒把,把辣椒剁碎做辣酱,清洗、剪辣椒把、剁碎三道工序合起来,完成以后每一斤辣椒一分钱,有时候星期天就去酱厂打工,放了暑假那就卖给酱厂了,一个几岁的小孩,整天忙到晚,大概也就能挣一毛钱,不过那时候,生活水平比较低,油条一分钱一根,肉丝面两分钱一碗,从这个角度说,一个几岁的小孩这份收入就不算低了。有时候酱厂老板格外开恩,让我下雨的时候给酱缸盖盖子,就是那种特大的斗笠,天晴揭盖子,一天竟然给两毛钱的工钱。
     初中的时候,打工主要是给泥瓦工做小工,和灰,搬砖,提灰桶,一天能挣到一块钱,但是那个活儿特别累,粗糙的砖块表面像锉刀一样,一不留神就把手磨破了,要把沙子石灰搅拌均匀然后加水,继续搅拌达到泥瓦工砌墙的标准,泥瓦工稍有不如意就会把你骂得狗血喷头,吃苦受累还受气,但是为了活下去你必须忍着。
      高中的时候,我甚至组织过一个包工队,承包农村仓库地坪混凝土工程,一个月的暑假,我挣到了九十九元,那时候一个商店的营业员一个月只有三十元工资,我一个月挣到了相当于他们三个月的工资,也就是说一学期的学费书本费生活费有了保障,为了读书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回到城里那一天,我决定犒赏一下自己,在冷饮店一口气喝了六杯酸梅汤,当时就晕倒了,经医生抢救属于心脏骤停,原来冷饮不可暴饮。
    而后,下农村经常没菜吃,吃光饭吃一顿两顿还能吞咽,时间长了喉咙产生抵触情绪,拒绝吞咽饭粒,我发明了读小说吃饭,饭吃完了也不知道滋味,患上了夜盲症,晚上出门就像瞎子一样,但这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更有甚者,一星期没粮食,不少人饿得起不来床,有的人甚至休克了......
     招工以后当工人常常在超乎常人想象的恶劣环境下工作生活,冬天大雪覆盖了工地,把钢板上的雪铲掉,用气焊手把烤干钢板再划线,划线属于细活儿,不能戴手套,手都快冻掉了,你只能忍着,工作无人替代,工期不等人,你只能咬紧牙关干活,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夏天,大油罐温度达到摄氏70度,空气摸着都烫手,人在里面工作不得超过五分钟,否则有生命危险......
    在经历了无数的人生苦难以后,我的心淡然了,我就像一个高僧: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我看来岂止“色”是空,一切皆空,所以我能坦然面对一切,也能坦然接受一切。
    记得幼年的时候,我第一次重病患破伤风,我吓哭了,以为自己就要死了,家人却没有哭,他们极力安慰我,鼓起我对生活的信心,但是,那时候全世界都没有过关,送进医院也是等死,我在医院躺了整整一个月,奇迹发生了,存活率只有五百万分之一,我竟然活着走出了医院。
    后来,我又多次患不治之症,每一次家人都哭了,我却没有哭,对于死亡我也坦然了,人固有一死,何必儿女共沾巾?当然我还达不到面对死亡我放声大笑这样的境界,因为我实在没有什么值得放声大笑的,不过至今我还活着,我的意志不会崩溃,该干什么我仍然会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去做,做一天和尚我就撞一天钟,而且我一定会把钟撞响。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