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2017-04-21 14:18:06|  分类: 感怀(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今天是农历传统节日——谷雨,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多云天气,已经是暮春时节了,我估计应该不算太凉,骑电动车去寻找灵感,向西骑行了大约七八公里,竟然全身凉透了,出门时我穿了一件羊毛衫,一件外套,如果坐在家里玩电脑这就穿多了,没想到暮春气温也有不高的时候,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最低温度为摄氏10度,只好找了一间早点铺吃了一碗财鱼面暖暖身子,按常规我是不吃早点的,要补充热量没办法。
        隔着田关河看到对面河滩上三条牛在吃青草,在补充能量这问题上,人与牛同属于哺乳动物,都具有生物的共性,从这个角度看,人丝毫不比牛高贵多少,只不过人是杂食性动物,牛是草食性动物而已。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田关河清澈而静谧,长江水位被山峡大坝控制了,长湖的水位被长江水位控制了,田关河不过是长湖的导流渠,因此波澜不惊,无声无息地慢慢流淌着,也许这种状态与人们急功近利的快节奏生活不相符,但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人为的快节奏也许会违背自然规律,造成大自然更疯狂的反扑,让人们失去更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垂钓的老者可能经历了波浪壮阔的人生 ,心潮不再澎湃,血管里的血也不再汹涌,只是缓慢地流着,一如这田关河的河水,因此他也就洞明了世事,不再心浮气躁,而是心平气和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途。他缓慢地提起钓竿,取下上钩的小鱼儿,然后再装上鱼饵,耐心地等待下一条上钩的鱼,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人不知春草木知,气温变化亦暮春。蚕豆熟了,当地人对杜鹃鸟鸣叫音译为——豌豆扒壳,因为当地人把蚕豆称之为豌豆,把豌豆称之为末豌,意思是小于豌豆的豆子,究竟这种人是正确与否倒在其次,关键是每当杜鹃鸟鸣叫的时候蚕豆的确熟了,巧借自然启示,准确把握农事。
       仲春时金黄的菜花仿佛就在昨天,可是眨眼间油菜籽已经压弯了枝头,该是丰收的季节了,月底或者下月初油菜籽就该开镰了,到那时,河南的安徽的收割机就会源源不断地开过来,先割菜籽再割麦子。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转过河滩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以为到了金三角,法律规定个人种植罂粟不得超过五棵,五棵以内可以免于刑事处罚,五棵以上每棵罚款一百元,一百棵是什么概念?那就是一万块,我们单位有一个河南籍退休职工种植了一百多棵,被他离婚的前妻告发,罚款一万多块。
     这几天,公安局正在进行专项整治罂粟种植问题,前几天陈警官到我们家看到我老婆种植了三棵,连根拔出了,我老婆这人就是不听话,我跟她说别种植这东西,少惹麻烦,她说我就种三棵。我就没再吭气,结果警察把它收拾了。我不知道这是谁这么大胆?一个农民你有那么多钱供罚款吗?真的是天高皇帝远,贫穷胆子大呀!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河边的柳树已经不再是翠绿色,正在逐渐转成深绿色,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那可是千古名句,两个对一行;黄鹂对白鹭;鸣对上;翠柳对青天。对仗工整,用词讲究,色彩鲜艳,实在值得今人学习。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正想着白鹭,可巧就有一只白鹭从头顶飞过,我立刻把镜头对准白鹭,可惜今天是多云天气,感光不太灵敏,加上是长焦,差一点就让白鹭飞出了镜头 。
        白鹭自从去年秋天从我的镜头消失以后,今年还是第一次,白鹭是我拍摄的最爱,它色泽艳丽,姿态优美,而且具有动感美,每年我总是从春天一直跟踪它们到秋末,它们从某种角度说是我的精神寄托之一。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暮春也是荷叶萌发的季节,可惜过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仲春时节。但是不必惋惜,初夏时节那种专门采摘莲子的荷花就开始绽开,给你一个旺盛的夏季,不仅是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荷叶正面是纳米结构,更是不易沾染污物。大自然是我们人类最好的老师,飞鸟的滑翔教会了人类制作出飞行 器,荷叶正面结构教会了人类生产纳米材料,水杉树的落叶教会了制作腐殖土......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炮桐树也开花了,炮桐树木质疏松,生长迅速,但是板材却是上好的加工材料,制作成箱柜,放置衣物不易长霉生虫,我曾经在河南买过一口炮桐树木箱,不过结实的程度稍差,需要包角挂边。春天真的就要结束了,不禁有些怅然若失,虽然春去春会再来,花儿谢了明年还会再开,但是生命并不是由自己掌握的,也许你会见不到明天的太阳,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加倍珍惜今天生活的美好!
(原创)谷雨散记【散文】 - 四页 - 听松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