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2017-04-13 03:57:37|  分类: 感怀(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我喜欢毛杜鹃,我曾经在2016年4月写过《我喜欢毛杜鹃》,如果我再写我喜欢毛杜鹃就是老生常谈了,但是我的确喜欢毛杜鹃,记得以前读过一篇我爱某山的红杜鹃,并且后来还将这篇文章纳入中学教材,不知现在版本还有没有这么一篇课文?我想,如果写我喜欢故乡的毛杜鹃,也许是真情实感,而写我爱某山红杜鹃这里面一定掺杂着其他因素,未必就是真情挚感,因此属于应时文字,即使写得再好也难以持久,速朽也就在所难免。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很不幸,我没有出生在丘陵地带,而是出生在水乡泽国,如果写荷花那一定是真实的,而对于毛杜鹃的喜爱是动荡生活的产物,是二十多岁以后流动施工时在丘陵地带看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一下子就被杜鹃花的气势所感染,从那以后我就与杜鹃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家里种植有杜鹃花,凡是有杜鹃花盛开的地方我总是千方百计地去观赏,每年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我会如痴如醉地去拍摄。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我估计我喜欢毛杜鹃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毛杜鹃野生野长,根植贫瘠,对环境土壤气候要求都不太高,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这一点就像我们穷人家的孩子,没有达官贵人可以依靠,家贫如洗,一切都得靠自己打拼,这大概是我喜欢毛杜鹃的原因之一。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毛杜鹃晶莹剔透,花色艳丽,形态优雅,不像桃花是为了果实而开花,那么功利,毛杜鹃仿佛天生就是为了装扮春天,就是为了飨食人类,就是为了透露出她的勃勃生机。她不像牡丹那么难以侍弄,需要专门的栽培;她也不像樱花,需要专门嫁接;她更不像春兰 ,需要空谷否则难以存活 。她只需一捧山土就能山花灿烂,不由得你不喜欢她。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每年杜鹃花开花的季节,布谷鸟就“布咕布咕”   地叫了,似乎它们之间有一种默契,布谷鸟把杜鹃花开花的信息传遍大江南北,一旦你听见布谷鸟叫唤你就再也坐立不安了,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等着你去观赏,等着你去拍照。四川人有比较丰富的想象能力,他们能编出一个秀才哄骗鬼摸着石头过河的故事,同样他们也能编出杜鹃鸟寻找它的女友,而女友已经不在人世化成了杜鹃花,杜鹃鸟苦苦寻找,拼命呼叫,最后嘴角滴血洒落在杜鹃花上,形成杜鹃花殷红的血色。故事凄婉动人,这一切都增加了杜鹃花人文美,使你更加喜爱杜鹃花。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我现在所生活的油田所在地也不是杜鹃花的天然产地,就像贵州本来没有驴,好事者从丘陵地带移栽来的,按道理说,杜鹃花适宜丘陵地带略偏酸性的土壤,排水性良好,油田所在地属于平原,排水性并不太理想,不过人们可以通过挖排水沟来解决这个问题,中性和略偏碱性的土壤也难不住现在的人,可以在土壤中添加硫酸亚铁,对土壤进行改良。辛勤的园丁们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我们创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我们可以尽情享受春花的灿烂。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我去拍摄杜鹃花的那天下午,当地一所中学正在杜鹃花丛中举办春季诗歌朗诵比赛,阳光明媚,春花灿烂,山水一色,一个多么优雅的学习环境啊!
      这个学校的校长是一个有人文素养的校长,这个学校的老师也是一帮有人文素养的教师,他们必将培养出一大帮有人文素养的学生,应该为这样的师长点赞!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荒山不仅有四季花卉还有一大帮善解人意热心助人的美女,有一次,我正在拍摄杜鹃花,一个美女走过来问我:“老先生,您是怎么进来的?”
        我回答说:“买票呀!”
       美女说:“我告诉您一个窍门,您常来我们这儿拍照,花三十块不合算,您要买票就买半票,您要是不想买票就在早上8:00以前或者下午5:00以后,看门的和卖票的或者还没上班或者都下班了,您就可以随便出入。”
      这完全是内部机密,这个女人与我素不相识,她竟然把这样的机密告诉了我,实在让人感动,不过我没有刻意逃票,本来就可以购买半票,何必再干这些偷鸡摸狗的事情?只有在拍摄旭日东升或者夕阳西下时我才会选择那个时间段。
     看门的美女也对我很好,有两次她都打开门放我进去了,只是叮嘱别让她们领导看见,这是她的饭碗,我没有理由让她替我担风险,我感觉很不好意思。
     售票员是荒山的绝色美女,大约领导也得让她三分,这一次她直接就让看门的美女放我进去了,而她们的领导就坐在离大门不远的秋千椅上,目睹了这一切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还有一次,我拍摄完杜鹃花返回途中见到两个女人推拉着一辆人力车,车上装着一车毛杜鹃花苗,推车的那个女人对我说:“老先生您等一下,我常看见您来拍杜鹃花,知道您喜欢杜鹃花,干脆我给您两棵花苗您自己回去种吧!”
     我知道这些杜鹃花苗来之不易,从云南乘火车运输到湖北武汉,然后再用汽车转运到荒山坡下,农妇再用人力车推拉上山,真的是千里迢迢,即使只是两棵花苗也是礼轻人意重呀!我就是看到家里的杜鹃花开了才想到去拍摄的。
     这里真的是花好人更好!
(原创)暮春毛杜鹃【散文】 - 四页 - 听松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