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买野山椒杂感【随笔】  

2017-03-15 10:36:0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日不上集贸市场,今天要买下面条用的野山椒不得已去了一趟,一看大不如从前,早点摊又有四五家关门大吉了,剩下的几家也是顾客稀少,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往日那些售卖各种减价电器、不锈钢餐具以及流动十元店已经不见了踪迹,出售蔬菜的农民大约只有年前的二分之一,售卖熟食摊贩只有一两家还在苦苦挣扎着,整个市场显得十分萧条,真的是洞中才数日,世上已千年。
      我们小区附近这一座集贸市场是个季节性的市场,每年年底在外面打工的农民回来了,他们辛苦打工一年,就为大方花钱几天,这一段时间他们手脚大方,见到什么喜欢的商品就买什么,十来斤的大鱼一买十几条,十几块一斤的猪肉一买几十斤,三十多块一斤的牛羊肉从不讨价还价,三五百块地买,邀约三五好友一大早就点几个锅仔,拎几瓶酒喝早酒,有一种土财主发财了财大气粗的模样,其实他们就像大病初愈的病人看起来很胖,那不过是一种浮肿。
      农民工的豪气却催生了市场,一些商家不明就里以为发财的机会来了,早点摊,熟食摊一家接一家装修开张,年过完了农民工被打回了原形,他们鼓起来的腰包又瘪下去了,还是以前那个一文不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土地的农民,他们不得不再次踏上打工的征途,大量农民工的离去,市场再也没有往日的活力,像一个泄气的皮球再也无力蹦跶起来了,这就是现实,而且是严酷的现实。
      春雨无声无息地下着,市场上行人稀少,仿佛是一场春雨浇灭了市场的兴旺。
      两个五十多岁的农村妇女背着行囊冒着春雨前行,另一个五十多岁的农村妇女问她们俩:“两位老姐姐这是要去哪儿呀?”
      其中一个拖着行李车老年妇女说:“出去打工。”
      问话的妇女说:“这么大年纪打工谁要啊?”
      背着蛇皮袋老年妇女说:“没人要自己干嘛,我们到过湖南广东广西,路就在你的脚下,土地被收走了,你不能饿死在家里吧?”
      那个问话的妇女打破砂锅问到底:“你们在外面都干什么呢?”
      两个出行的妇女面有难色,大约觉得这问题难以回答,最终拖着行李车的老年妇女横下一条心说:“把脸不要,什么事不能干?”然后她们穿过集贸市场匆匆而去。
     听了她们的对话,我想起老莫在广西不想回来的事情,联系刚才其中一个老年妇女说的话,我明白她们大约在外面干什么了,老莫年前还打电话给我,说是回来过年,我们哥俩好好喝几杯,可是直到今天老莫也没回来,而且信息全无,也许老莫会死在这些老女人怀里,谁知道呢?
     买完野山椒,我无精打采地往回走,春雨打湿了我的头发,我的衣衫,迎面碰到我们以前企管办副主任,他说:“你怎么连雨伞也不打?患了老年痴呆症吧?”
     我没有回答,不过我想,老年痴呆症难道不好吗?至少不用为生活烦恼。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