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省城秋雨夜【散文】  

2016-10-02 10:03:09|  分类: 感怀(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乡下到省城,可是老天爷不给面子,前一段时间天天天气预报说有雨,结果一点雨星儿也没有,我以为这一回天气预报还是没准头,哎,它就准了,躺在床上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睡意全无了,我是个没心没肺的人,一般躺在床上眼一闭就睡着了,可是这一回却很奇怪,就像文化人一样竟然失眠了,文化没学到,倒学到了文化人的臭毛病,这不是成心气人么?
      当然,可以找一点客观原因,常言说,乡下的风城里的雨,乡下空旷,风无遮拦,刮起来劲头强劲,两三级的风吹得人站不住脚;城里房屋稠密,雨点打在密集的房檐上被放大了,感觉就像置身于一面大鼓内,不断有人敲打着鼓面,那怎么能睡得着觉呢?
      从主观上也可以找一点原因,在恬静的乡下呆惯了,突然进了纸醉金迷的城市,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自然无法适应新的环境。但是话又说回来,我曾经也是一个走南闯北的人,过过艰难困苦的生活,住过牛棚,住过芦席棚,也住过帐篷,那时候活儿很累,抬钢板,扛钢管,一天劳累下来,还未走进驻地眼皮早就打架了,有时候澡也不洗躺倒就睡,一夜睡到大天亮,有时候甚至一口气睡过三天三夜,皇帝来了不早朝,如今不知怎么啦?一点雨声竟然被吵得睡不着觉,真的是老了,应了那句农谚,人老不值钱,牛老不耕田。唉!
      雨仍然滴滴哒哒地下着,反正睡不着信马由缰胡思乱想起来,记得那一年在荆州的长江边沙滩上搭盖起一片芦席棚,也是一个凄风苦雨的秋日,我拖着疲惫的脚步从工地返回驻地,芦席棚漏雨了,床单被褥全部打湿了,那是第一次遭受这种苦难,感觉人都有点受不了了,古人讲,安身立命,劳累一天却无安身之所,是一种欲哭无泪的无奈。
      第二次是在钟祥,我们的帐篷支在一个荒坡上,帐篷中间用芦席隔断,东边住男职工,西边住女职工,因为交通要道在东边,人来车往,帐篷门窗都不严实,免得男人窥探到女人的隐私,同时考虑女人晚上起夜,在没人经过的草地上就把问题解决了。谁知这正中色狼下怀,色狼趁女人夜晚出外方便早就等在那儿了,女人一声惊呼吵醒了大家,男人们手持钢管撬棍赶走了色狼,女人却坚决不肯住在帐篷西边了,当时正下着秋雨,又是半夜如何搬家调换床铺?可是为了女人的安全,淋雨也没有办法,一直折腾到天亮,觉没睡接着就得上班了,而且还是繁重的体力活儿,那天我们四个人抬一根钻杆,一千多斤啦,当时就把腰闪了......
     第三次是在河南,秋风刮走了我们芦席棚的房顶,然后暴雨倾盆,当我们从工地走回驻地的时候,衣服箱笼被褥全泡在齐腰深的水中,女孩子全哭了,男人们不能哭,不能让女孩觉得没有依靠,我一边指挥人排水,一边安排人重新搭盖芦席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一辈子都过来了,怎么突然就不能承受一点雨滴声了呢?其实这是一场及时雨,怕是有两三个月没下过雨了,农田早已干涸,连菜农都没有蔬菜吃了,那一日到乡下去拍照,正赶上菜农家里请客,老农一定要拉我喝两杯,饭桌上一盘蔬菜都没有,一个卤猪头皮,一个卤海带,一盘花生米,一只卤鸭子,一盆龙虾。
      我问老农怎么不炒两个蔬菜?老农无可奈何地对我说:“老哥,连续干旱,辣椒茄子都干死了,市场上出售的蔬菜都是南方运来的,我都不知道往后的日子怎么过?一直想把萝卜种子播下去,不知老天爷什么时候下一场透雨?”
     我想,这一回好了,老农的萝卜终于可以播种了,这一场雨可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农民生存的大问题,是一场杜甫说的“好雨”可惜不是一场知时节的雨,是一场迟到的雨,下一场透雨还关系着播种麦子。
      从省城回到家旱金莲该播种了,春兰也该换盆了,这一夜看来是真的要失眠了,怎么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个劲儿往脑袋里钻呢?
     窗外雨仍然在敲打着窗棱,秋风秋雨愁杀人啦!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