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屋漏偏逢连阴雨【随笔】  

2016-07-02 09:34:1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起来,忽然想起文天祥的的诗句——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这是关于命运多舛诗化的语言,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又迎顶头风。为什么会忽然想起文天祥的诗句呢?
        连日阴雨,房子多处漏雨,书法练不成了,字帖泡在水里,像衣服一样挂在衣架上,屋子里用三四个盆子接漏,心情真的是糟透了......
       通常下连阴雨都是毛毛细雨,如果是毛毛细雨我们家的房子倒也不漏雨,可是这一次老天爷似乎真的动怒了,不知是谁触犯了天颜,动辄就是大雨暴雨,雨水流不及,顺着屋顶的裂缝就灌进来了。
      漏雨的这一间屋子是二十多年前我自己请人在院子里搭建的,十多平米花费三千多元,造价倒也不贵,但是墙基可能不太合适,盖上水泥预制块以后有些地方可能承受不住压力,墙基不均衡下沉导致屋面出现裂缝,请人做过多次屋面防水,做一次顶多能保证两三年时间,实在是一件令人头疼的问题。
      昨天与一个农民兄弟谈论此事,他说:“你这就算不错了,我简直是在坐水牢,地上半尺深的水,上面还在不断往下漏雨。”
     看来生活在苦难中的并不只是我一人,所以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呼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住漏雨的房屋我可不是第一次了,刚下农村的时候住的是牛棚,牛棚年久失修,屋顶上的茅草腐烂不堪,不断被大风刮走,下雨的时候在屋子里也必须身穿蓑衣,头戴斗笠,床铺无法睡眠,卷起来装进塑料袋,靠墙站着睡觉。
     后来上面过问知识青年生活状况,生产队不得已专门给知识青年建造了一间房屋,墙壁是土坯,房顶是机瓦,但是瓦条却是弯弯曲曲的柳树枝,屋面凹凸不平,倒是不怎么漏雨可是漏雪,有一天晚上下大雪屋内比屋外的雪还大,狂风一个劲儿把雪花灌进屋子,险些儿就被活埋。
      参加工作以后不是自己搭建帐篷就是搭建芦席棚,漏雨漏雪就像家常便饭,大约我就是一个苦命人,一辈子注定要饱受磨难,但是我又不是那种天将降大任的人,何必要空乏其身呢?
      如今老了,那些发了财的搬进大房子里去了,当过官的更是搬进大房子里去了,只有我这样既没有发财也没当过官的平头百姓仍然生活的苦难的深渊,看来这一辈注定要与苦难为伍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