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不顺心的事【随笔】  

2016-06-20 09:14:2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下雨,集贸市场做买卖的人一下子少了很多,本来就不景气的市场显得更加萧条,偶然遇到附近一家集体所有制小厂的一个青年工人买早点,他叫啥名字我不知道,不过面相熟悉,夫妻俩都是这一家小厂的工人,今年以来一直没有活儿干,工厂给每个工人每月发500元生活费,日子难过是不难想象的,可是这个青年工人却要吃早点,以前我上班时也吃早点,经常碰到他,他总是吃财鱼面,属于嘴比较馋的那种人,那时候我一个月好歹也有三千元的收入,总是吃素面,他每月收入也就一千多元,却要吃十来元的荤面,他属于典型母鸡性质的人,天上老鹰来了,母鸡只要把头藏进草堆,屁股就不管了,所以老鹰每次都很容易把母鸡抓走,顾头不顾尾嘛。
       现在实在吃不起财鱼面了,在襄樊人开设的早点摊花一块钱买了一个干饼子,但是心里的馋虫还是往外爬,一边啃着干饼子一边忍不住拿眼睛瞄着隔壁一家财鱼面馆,一个干部模样的人一大早端了一碗鳝鱼面,捡了几样小菜,开了一瓶卢池酒正在慢慢打发夏日早晨雨中清凉的时光,青年工人只看了一眼就垂涎三尺了,他那羡慕的眼神把自己一点心事暴露无遗,然后赶紧用手抹去了流到嘴角的一串口水,心情悲凉地一瘸一拐地离开了集贸市场。
      我继续转悠,反正也没有购买欲,也不吃早点,无非是闲逛,转悠了一大圈返回来,见到一个卖辣椒的中年农民,我常去他们家承包的藕塘拍荷花,彼此也是面熟,经常打招呼,不过我没问过他姓名。
      中年农民问我:“老先生,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
      我说:“行啊,您要问啥?”
      中年农民说:“您看看我这辣椒,长得多好啊!可是卖不出去,我就送人,送了几个人他们都不要,我这辣椒上面有狗屎吗?”
      我一看中年农民的辣椒,一个个劲鼓鼓的,绿油油的,厚皮,硕大,一个辣椒切成丝加一点瘦肉丝几根榨菜丝就能炒一大盘味道鲜美的下饭菜,够一家人吃一顿的,这个辣椒品种真是不错,农民种植的也好,那么为什么卖不出去,送人也没人要呢?我略一思忖,大概是这样的:
      第一,整个市场都不景气,来买菜的人都很少,自然买辣椒的人就更少了,略有破损的新鲜鸭蛋只叫价0.2元一个都没人买,这是大气候;
      第二,天下雨,逛集贸市场的人都比较少,买主就更少了,生意不好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事;
      第三,现在家庭人口普遍比较少,正常的家庭一家三口人,有的只有两口人,甚至还有不少人或者找不到老婆或者找不到丈夫的单身家庭,买一个辣椒一天都吃不完,所以购买者就更少了,为什么送人人家都不要呢?你送的对象都是熟人朋友,一送就送好几斤,人家拿回家这么热的天气很快就溃烂流水了,还是得扔掉,反倒还欠一份人情,欠人情同样是要还的,所以你送给人别人也不要。
     中年农民听了我的分析说:“经您这么一说,还真是这么一个道理,算了,我也不卖辣椒了,回去歇着吧!”
      我望着中年农民失望地离开,心里很不是滋味,本来我不想把真话告诉他,真话一般很残酷,比如一个病人患了癌症,医生总是说,没什么大事,休息休息,调养几天就好了,如果医生说,你患了癌症,病人腿一软就会摔倒爬不起来,所以一般不说真话,明白了真相反倒让人失望,可是他要问我,我如果不能说出所以然,让他蹲在这儿白白淋雨也非我所愿,做人有时真的很为难,算了,我也不逛了回家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1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