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老领导老朱【小小说】  

2016-01-07 10:07:36|  分类: 众生相(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我碰到我以前单位的领导老朱,说句心里话我非常瞧不起他,他说他是重庆大学的毕业生,我曾说,重庆大学真是一所伟大的大学,连猪都能培养得大学毕业;他在台上讲话,台下公开有人说,他妈的把舌头捋直了再上台,你他妈的说话结结巴巴作什么报告?他脸皮厚权当没听见一般;他喜欢下象棋,我记得似乎跟他下过一盘,你哪怕只是要吃他一个兵,他就打死也不走棋了,其吝啬的程度可想而知,急的你想跳楼,从那以后我宣布,绝不与他下棋,他却以领导自居说我没把领导放在眼里,我笑着说,我把你当一个毬。后来他实在混不下去了调到技术科去了,但那儿更不好待,再度调回来就赋闲了,一直混到退休,我们俩虽住在一个小区,平时见面招呼也不打。
        今天早上有一大帮青年男女穿着红马甲,在宾馆门前的空场地上站着整齐的队伍,高喊口号——奋斗,奋斗!老朱问我:“这是一帮什么人?”
        我说:“骗子。”其实老朱比我心里更清楚这是一帮骗子,因为他买过他们的“自然水”饮水机,买过他们的“和氏璧”,只不过他不愿意承认罢了。
        我不想与他多说正准备离开,老朱却想跟我继续聊一聊他说:“老兄,我能请教你一个问题吗?”
         我感觉他已经没有了以前当领导时的那种傲气,像是真心请教,于是我宽宥了他说:“说吧。”
        他小心谨慎地问我说:“我是不是被他们骗了?”
       我看着他有些可怜的面孔有些不忍心告诉他实情,但是如果不告诉他以他这个智商估计又得被骗,我说:“有没有被骗你应该自己衡量,首先理解一下自然水的定义,天上下的雨,地上江河湖海以及井里的水都是自然水,山上融雪泉水也都是自然水,既然是自然水哪里还需要什么饮水机?他们怎么给你们讲课的我不知道,但是就这个名称也蒙不了人嘛,你花多少钱买的饮水机?”
       老朱大约开始有些醒悟了,嗫喏半天才说花了四千多。
      我笑着说:“你有钱,高级职称退休的,一个月五千多吧?用上海话说毛毛雨啦,骗子找到你算是找对对象了,希望你以后经常参加他们推销宣讲活动,有助于拉动经济。”
      老朱说:“老兄,你是不是对我工作时还抱有成见?我看你平时也不跟我打招呼,本来想问你的也不好开口。”
      我哈哈大笑说:“你以为我跟你一样鸡肺鼠肠?从下象棋就可以看出来人的性格,我有时候为了杀死对手用弃子攻杀法连丢两个车眼睛都不眨一下,可是你连一个兵都舍不得,我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人,以后只要有问题随时可以问我,我绝不隐瞒。”
      老朱说:“你看我上次买的和氏璧五千多亏不亏?”
      我说:“和氏璧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美玉,无价之宝,价值连城,春秋时期卞和为献玉被剁去了双腿,后来痛哭眼里流出血来绽开了石头,美玉才得现世界,成为楚国的镇国之宝。到战国时期又有蔺相如完璧归赵的故事,这个你应该知道。最终和氏璧落入秦国,制作成传国玉玺。
      现代矿产调查,和氏璧属于月光石,产地大约在湖北南漳县境内,周总理在世时明令禁止开采,据说目前我国还没有月光石的打磨技术,整个世界也只有一两个地方能够加工,因此加工费昂贵,到现在还没有开采,更不可能和氏璧销售,我听说你们买的和氏璧有脸盆大,别说五千元就是五个亿也买不到这么大的和氏璧,你赚大发了。”
      老朱到底不是猪,他听出来了问:“我买的是个什么东西呢?”
      我说:“十有八九是一块塑料,里面大概添加了一些硬质物和荧光粉,看着光鲜,摸起来手感不错,夜晚还能发光。”
      老朱说了一句粗话:“他妈的,他们骗了老子一万块!”
      我丢下他独自走了,他还站在那儿发呆,的确像一头猪。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1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