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松

微风中松涛阵阵,似有若无,你用心去听......

 
 
 

日志

 
 
 
 

(原创)被监督的滋味【随笔】  

2015-06-05 11:57:2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我还在睡梦中,小虎子就开始对我进行检查,看看我昨晚写大字写得够不够数量,紧接着小虎子奶奶又发现了我昨晚没洗澡,然后孙子,奶奶俩人不由分说把我从被窝里拉了出来。
       小虎子首先发问:“爷爷,你昨晚只写了三张纸,为什么没有完成任务?”
       一张八开的白纸横着对折两次,纵着折三下,每一张纸就是24个字,三张纸就是72个字,已经写得不少了,但是小虎子不是这样认为的,因为我规定他每天必须写三张水写布,而在他看来,爷爷是大人,他自己是小孩,大人理所当然要比小孩多写一张纸,这也就是他责问我的道理。
      面对小孩子你不能失信,不然下一次你的要求就会大打折扣,我只好狡辩说:“小虎子,你的水写布只写一面,爷爷的白纸正面写中楷,反面写大楷,三张纸每一面6个字,加起来也应该算一张纸,你说对不对?”
      小虎子还不到五岁,自然没学过乘法,加减法有时候还要指导,思想上弯子一下还转不过来,他还的仔细盘算一番。
     小虎子的奶奶这个时候是站在我的立场上的,她连忙说:“爷爷可勤奋了,从不偷懒,没有人监督,学习很自觉,我们应该向爷爷学习,对不对?”
      听了小虎子奶奶的话让我一阵脸红,这个爷爷当的,还需要靠狡辩和奶奶帮腔,实在有愧“爷爷”这个光荣称号,昨天晚上确实是自己给自己打了折扣,每天也是写完四张纸才洗澡睡觉的,可是,最近天气反常,下连阴雨,心脏感觉难以承受的负荷,大约是缺氧所致,也就早早洗洗睡了。
      小虎子并不好糊弄,他终于算清楚了,三张纸反面一共写了18个字,四张纸应该写96个字,而我只写了90个字,还差六个字,他说:“爷爷,你还少写了六个字,一会儿我上幼儿园去了,你自觉补起来。”
      我只好满口答应,小虎子检查我可不一回两回了,有一天也是犯困了,少写了四个字,留下一纵行没写,第二天也是被小虎子批评了,他奶奶还跟我说:“他爷爷,以后别给孙子留下把柄,认真完成作业。”
      小虎子奶奶的话说的让我无地自容,教了一辈子书,这一句话是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以前光说别人,这回轮到别人说我了,可见说别人容易,自己身体力行做到也很难。
      接受完小虎子的批评紧接着就轮到他奶奶了,我一辈子讲卫生是出了名的,下农村时没有洗浴条件,冬天我也游长江,当工人时,人送一个外号——三换,我每天清早就洗一次澡,穿着干净的衣服去吃早餐,吃完早餐换工作服去工地干活儿,中午吃完饭必然要洗一个澡,换一身干净衣服睡午觉,下午再穿工作服去工地干活儿,晚上回到寝室第一件事先洗澡换衣服再去吃饭,免得站长长的队等吃饭。
     小虎子奶奶也承认我是个有洁癖的人,但是她更担心我不洗澡就睡觉把床单弄脏了要她洗床单,所以责问我昨天怎么不洗澡?
     我说:“昨晚你们睡觉以后就停了水,我的毛笔都没洗,用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刷牙洗脸擦洗身子洗脚,只能做这一些了,实在不是偷懒。”老婆听了才没有继续发难。
     被人监督的滋味我算是深有体会了,回想一下我这个人上班的时候一定是一个不招人喜欢的家伙,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检查班会课教案,检查家访记录,检查后进生转化记录......
     也许有的老师口里不说心里却不以为然,班主任多难当啊,私立学校班主任一个月的津贴就是1800元,我们钱没拿到,活儿却没少干,别的不说,那些乡下的学生家访一次就的花上几个小时骑车往返,有时你去了家长却不在,留守儿童家长就更难见到了,你体会过我们的苦楚了吗?
     其实我也很体谅教师的辛苦,更体谅班主任难处,那不是工作吗?不严格要求不行,不然我自己也没法交差。现在想来,只有自己常常被人监督才更能体会被监督者的心理。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10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